F200704231727073167124051.jpg  

彭明敏(1923年8 月15日-至今),台灣著名的國際法學者,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台灣獨立運動領袖之一。曾經與謝聰敏魏廷朝於1964年共 同起草著名的「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也因此宣言而被國民黨政府判刑八年,並於1970年在 重重特務的監視下神奇逃離台灣,抵達瑞典, 之後在海外流亡了二十餘年。1992年台灣民主化後返回台灣,曾經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1996年的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由於彭明敏在台獨運動中的代表性地位,很多人稱他為「台獨教父」。

日治時期的童年及青少年

彭明敏於1923年8 月15日出生在臺中縣大甲,排行家中老么,父親彭清靠在台北醫學校畢業後便在大甲行醫濟世,家中有很深的基督教信仰。與長老教會有長期與良好的關係。

 彭明敏自幼就讀建成小學,後進入高雄中學就讀,但是後來因為與教官的衝突而轉入兵庫縣的關西學院就讀,畢業後考取第三高等學校預科。 彭明敏就讀第三高等學校時沉迷於法國的自由思想之中,並且有意攻讀法國文學;但是因為家人的要求之下,於大學時就讀東京帝國大學政治科。

 1944 年,日本政府取消原本文科大學生的緩徵令,彭明敏本人也在徵召的名單之中;明敏由於不願意為日本人服役,於是前往長崎投靠長兄;而在前往長崎的途中,彭明敏所搭乘的船隻由於受到美軍轟炸,而失去左臂(後來終生裝上義臂)。在彭明敏於長崎長兄家療傷之時,彭明敏目睹了8 月9日美軍對長崎投擲原子彈的歷史事件。

 「原子彈爆炸的後果,實在難以描寫。有些水泥建築物仍屹立著,但是,裡面所有木料和其他易燃物都在頃刻間化為烏有。據說在學校教室內,從整齊排列的白灰燼所 在可以看出在死亡瞬間正坐在書桌旁的每一個學生。熱度竟有那樣強烈。大部分的醫科學生都罹難,其中包括四位曾經慷慨輸血給我的台灣留學生。他們有用的生命 被消滅,我卻仍活著,這真是悲劇的命運。」—彭明敏自由的滋味

戰後國民黨統治時期的見聞

日本戰敗後彭明敏回到台灣,並且進入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就讀並於1948年畢業;而在這一段期間,彭明敏經歷了二二八事件,但是二二八事件對於彭明敏父親彭清靠的影響則更為重大;當時彭清靠參加高雄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而這時彭孟緝軍隊進入高雄市,對於處理委員會參與者進行殘殺,對彭清靠造成以下的影響:

 「委員會決定要求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禁止他的士兵再繼續射擊市民或威脅委員會。他的巡邏隊每看到台灣人集合在一起,便隨意射殺。父親率領的代表團是要前往 要求彭孟緝撤退那些巡邏隊,而在地方領導者應陳儀要求而集會討論改革建議期間,將軍隊暫留住軍營內,不准外出。

 高雄要塞司令部設立在一個能俯視全市和港口的山上。當我的父親和其他代表一進入司令部營地,他們立即被逮捕,並以繩索捆綁其中一個代表涂光明,是一個衝動的人,他是由大陸回來台灣,曾一度在蔣介石死對頭汪精衛之下做過事。此時,涂忽然破口大罵蔣介石和他所任命的陳儀他便被帶離代表團,以鐵絲取代繩索捆綁起來,鐵絲並以老虎鉗旋緊,直到涂痛極慘叫。經過一夜苦刑之後,涂被槍殺了

 父親和其他代表隨後又被繩索捆綁,在頸後打結士兵不停地用刺刀指向胸部。他們也等待著隨時被槍殺。但是,在隔天父親忽然被釋放回家。這是因為彭孟緝出面干預,表示仁慈說:一我們知道彭先生這個人是好人,我們沒有理由傷害他。

 

父親精疲力竭地回到了家裡。他有二天沒有吃東西,心情粉碎,徹底幻滅了。從此,他再也不參與中國的政治,或理會中國的公共事務了。他所嚐到的是一個被出賣的理想主義者的悲痛。到了這個地步,他甚至揚言為身上的華人血統感到可恥,希望子孫與外國人通婚,直到後代再也不能宣稱自己是華人。」彭明敏, 《自由的滋味》

 彭明敏畢業於台大後首先於第一銀行就職,但因不適應而回到台大擔任助教;之後,彭明敏出國深造,首先於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取得碩士文憑,之後於法國巴黎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彭明敏於這段期間的主要研究對象為太空法與國際法等範疇

開始萌生反對意識:「台灣自救運動宣言」的撰寫

彭明敏回國後,便於台大政治系擔任副教授;三十四歲時昇為正教授,三十五歲時出任台大政治系主任,是戰後台灣大學歷史上最年輕的正教授與系主任。不久又被聘任為國科會的國家講座教授,以及首屆的台灣十大傑出青年。1961年彭明敏甚至於被派任為聯合國大會中華民國代表團的顧問。但是彭明敏也說,「當官方對我愈表示信任時,正是我心裡對於整個政局的疑慮愈加深時。在政府裡面,想法似乎也分裂著。」彭明敏也闡述了他最原始的觀點:

 「沒有人相信反攻大陸」。大家都認為政府揚言代表中國是荒唐的蔣介石對新疆、外蒙古和西藏的主張也是荒謬的對沖繩和琉球群島企圖作類似的宣稱更可笑的。我們感覺更嚴重的是政府對台灣本身 所做的不切實際的宣稱:它代表中國和「自由世界」,以及島上人民一致支持「光復大陸」。雖然沒有公開談論「獨立」,但是大家都認為政府如果堅持其立場和政策,它有一天必會從聯合國被驅逐出來,所以,最基本的問題是改革和重組,藉以創建一個與現實切合的政府。」彭明敏, 《自由的滋味》

 彭明敏便和當時為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研究生的謝聰敏、中央研究院研究助理的魏廷朝三人共同起草一份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主要內容為反攻大陸是絕對不可能,並要求制定新憲法建立責任政府保障基本人權實現真正民主,並以新國家身份加入聯合國

彭明敏等三人決定以郵寄方式將宣言寄給台灣各界領導者,但是在印刷時事洩,三人於1964年9月20日被捕。1965年2 月三人被正式起訴,彭明敏被判八年有期徒刑;但是由於國際特赦組織等國際團體的奧援,蔣介石特赦彭明敏,但是隨後彭明敏的生活便受到特務的監控。而這段期間中美國密西根大學也有意聘請彭明敏任教,但是因為國民黨政府阻撓而無法成行

海外流亡的歲月

1969年彭明敏開始計劃逃離台灣,在友人的協助下,於1970 年1月逃至瑞典,後於1970年9月轉赴美國密西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1972年彭明敏出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但是一年後便辭職:1978年,彭明敏成為台美協會的董事,並於次年台灣關係法的立法過程中在眾議院公聽會作證;1981年,彭明敏與其他台美人組成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並且多次要求美國政府向國民黨政府施壓要求國民黨解除長年的戒嚴令;而彭明敏之後也長期出任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的會長一職,因在海外堅持推行台灣獨立理念,因而有「台獨教父」之稱。 

台灣民主化階段重回台灣

彭明敏在1990年李登輝召開的國是會議中曾受邀,但是因為通緝令未取銷的原因使得彭明敏不願出席;後在最高法院撤銷對彭明敏的通緝令後,彭明敏於1992年11 月返台,並且在民進黨的多次造勢場合中都引起全場的轟動

1995 年2月28彭明敏在辜寬敏等人的推薦下加入民進黨,並且於3 月20日宣佈正式參選總統;在民進黨的黨內初選中,彭明敏擊敗長期有意參選總統的許信良,成為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彭明敏並且與時任立法委員的謝長廷共同搭檔參選總統副總統,以「和平尊嚴、台灣總統」作為選舉號召。

1995 年12月11日,彭明敏在一場座談會上宣稱,台灣的統獨之爭是假的,他不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武裝攻打台灣的可能性。

1996 年的總統直選,民進黨提名的彭明敏與謝長廷只得到21.4%的選票,為民進黨歷次得票最低的一次,黨主席施明德也因此辭職

1996年4月,彭明敏組成建國會,繼續宣傳台灣獨立理念;並且在1998年三合一選舉中,支持新國家連線提名之立法委員候選人與台北市議員候選人。2000年5 月後出任總統府資政。

 41.jpg彭明敏:我的偽裝打扮帥吧?

b5f55362.jpg彭明敏:我現在還是很酷吧!

 

(從維基百科及youtube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