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19890407-01.jpg

 

cheng19890407-03.jpg cheng19890407-10.jpg cheng19890407-20.jpg

 

鄭南榕19479 12日-19894 7日),台灣的政治評論家、政論雜誌出版者、政治異議人士。為抗議國民黨政府對言論自由以及臺灣獨立的箝制,於43歲自焚而 死,被民進黨人士尊稱為「臺灣建國烈士」。

生平簡介

祖籍福建福州,父福州人,母基隆人,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那年出生於臺北市,後遷居宜蘭。

 曾就讀成功大學工程系一年、輔仁大學哲學系一年,最後在1968年轉 入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就讀,但因堅持不修國父思想課程而未能畢業

1981年後 開始成為自由作家,在當時的黨外雜誌,如「深耕」、「政治家」等寫稿。1984312創辦《自由時代週刊》(李敖總監社長陳水扁),該雜誌社的口號是「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全力鼓吹民主自由在臺灣的開展,並申請18張雜誌執照,作為 《自由時代週刊》一旦被查禁時,得以繼續發行新刊物。

1986年並 發動519綠色行動」,抗議國民黨政府在臺灣實行戒嚴三十六年率先加入台灣民主黨他一直看不起那種投機不敢打硬仗的號稱黨外

1986年的62,被當時的台北市議員張德銘控告違反選罷法,未經審判鄭南榕就直接被捕入獄

19871月,鄭南榕出獄。2月與陳永興、李勝雄等人共組「228和平日促進會」,並由陳永興醫師擔任會長,李勝雄律師擔任副會長,鄭南榕擔任秘書長,要求公佈歷史真相平反冤屈訂定228 為和平日

1987 4月在臺北市金華國中演講,公開主張臺灣獨立,大聲說出「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臺灣獨立。」。同年119日,於民進黨第二屆全國代表大會會場散發鼓吹臺獨的書籍,而與當時立法委員朱高正起衝突,導致鄭頭部受傷流血。

19881210在其所發行的雜誌上刊出旅日在台學者許世楷所撰寫的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12月底被控以妨礙公務、妨害自由等罪。

19891 21日,鄭南榕收到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簽發涉嫌叛亂」的傳票。同月27日,他出庭後公開宣佈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而開始在他所辦的雜誌社裡展開七十一天的自囚行動,拒絕出庭應訊。47 日,國民黨李登輝當局指示刑事組長侯友宜前往《自由時代週刊》雜誌社,準備拘捕他的時候,他即已準備好的汽油自焚而亡。同年519日,支持者於士林廢河 道舉行葬禮並在台北遊行,行經總統府前時,鎮暴警察以蛇籠、強力水柱驅散民眾,基層黨外黨工詹益樺亦自焚抗議而死

他的妻子葉菊蘭,原在台灣最大的廣告公司擔任專業主管,但在鄭南榕自焚後,毅然轉換職場跑道,延續鄭南榕的精神堅持台灣獨立 捍衛言論自由,投入1989年立法委員的選戰,並連任四屆立委。

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因其行政歷練豐富,民意基礎深厚,先後擔任交通部長、客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高雄市代理市長、總統府祕書長。葉氏並曾出書提及:「出版法的廢止,在法律上可能只是簡單一句話,但對有些人而言,卻是 用身家財產或是用最可貴的生命去爭取來的言論自由。」

199946,在鄭南榕當時自焚的原址成立鄭南榕紀念館及基金會。

200744,民進黨的中常會通過廢除4 5日之蔣公逝世紀念日,改立鄭南榕自焚的47為臺灣的「言論自由日」,要求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儘快辦理。

2009年鄭南榕自焚20年後,當年年僅9歲的鄭氏女兒鄭竹梅在經過陳雲林事件後,重新思考父親鄭南榕 為言論自由殉道及爭取台灣獨立的精神,開始著手為父親寫書。

新聞標題

當年鄭南榕新聞自焚,由於仍是國民黨獨大階段,主要媒體皆以「叛亂」、「投擲汽油彈」稱鄭,但四月九日刑事組長侯友宜改口表示,所有錄影帶中沒有鄭 南榕投擲汽油彈的鏡頭 以下是各報在所刊文字:

中華日報:因涉嫌叛亂,經台灣高等法院履次傳喚拒不到庭的自由時代週刊總編輯鄭南榕,昨天上午 因抗拒拘提,投擲汽油彈引發火災,於火警中喪生。

聯合報:鄭南榕抗拒拘提,擲汽油彈,火警中喪生。

四月七日中時晚報:抗拒拘提 鄭南榕自焚 在自宅投擲五枚汽油彈 起火燃燒喪命。

四月七日聯合晚報:據市警局高級官員表示,鄭南榕在引燃汽油彈後,似瘋狂狀態,除 向警方攻擊外

四月八日台灣時報:投擲汽油彈瘋狂頑抗,鄭南榕邀人同歸於盡。

四月八日台灣時報:內政部長許水德在立法院表示,「警方到了鄭宅按門鈴時,三樓即 丟出了十一枚汽油彈」


cheng19890407-01.jpg鄭南榕:獨立尚未成功,志士仍須努力!!!

鄭南榕基金會

全軍破敵-WTFM CLAN 達人

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

 (從維基百科及youtube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