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ua.jpg

詹益樺 (19572 22 - 19895 19),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人,民主進步黨基層黨工,台灣獨立運動參與者,他的朋友都暱稱他為「阿樺」。1989519參加鄭南榕喪禮時,詹益樺帶著預藏的汽油在總統府前引火自焚,自殺身亡,繼鄭南榕之後以自焚履行自己「台灣獨立」的政治理念。他的朋友曾心儀在他過世後所出版的記念專書中,明確地稱詹益樺為「台灣建國烈士」。

 黨工生涯

詹益樺在龍華工專(現為龍華科技大學)肄業後,曾經擔任遠洋漁船的船員,1985年一次船難意外使詹益樺來到紐西蘭南島的納爾遜,接觸到自由、 安詳、和平,令他十分歡喜感歎。

在紐、澳、歐、美、日、 很多地方,都有那樣的樂土人活得像人、活得有尊嚴的綠色城鄉。只不過,那時的台灣,離那樣的境界非常遠(邱晃泉 2005)。在紐西蘭的短暫生活給詹益樺相當大的影響。

在回到台灣後,詹益樺開始成為黨外運動的義工,熱心支持各種活動。1985年底台北縣長選舉,詹益樺首次為黨外所推出的縣長候選人尤清助選。不久又前往許榮淑的雜誌社工作,然後又前往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社工作。

1986 1010日,詹益樺第一次上街頭參加遊行示威,參加包圍台電的反核遊行,舉著「我們反對核子廠!」的海報,默默地跟在謝長廷與洪奇昌後面呼口號(邱斐顯 2005)。在同年12 2日許信良闖關回國的「桃園機場事件」中,詹益樺在進入中正機場外圍時遭軍警暴行毆打,並被監禁十幾個小時在桃園縣蘆竹鄉的海湖軍營。詹益樺眼睛紅腫、頭部也因而受傷,這個事件一方面引起他極大的憤怒,另一方面也讓他進而認清國民黨的本質,改變了詹益樺的一生(邱斐顯 2005)。在12 3日的對外記者會上,詹益樺這樣表示表示:「我這一生絕對不在讓這種代誌再次發生在我身上」。

之後詹益樺又參加19876 12日反對國安法的抗爭與1988年一月的「許曹德、蔡有全台獨案聲援活動。他後來自焚以後,過去與他相處較親近的朋友,把他長期來的蛛絲馬跡湊起來,普遍認為,詹益樺在蔡有全被收押、二度入獄後,趨向主張採取強烈抗爭。隔著牢牆,他寫信向蔡有全表達對他的欽慕,向他吐露心聲, 談工作計畫,感謝蔡有全給他精神上的鼓勵(曾心儀 1989)

1988520的「五二事件」中,台灣農民為不被重視的農業北上請願,詹益樺不但開著宣傳車衝出重圍援救同志,為了抗議立法不公,詹益樺甚至憤而拆下立法院的招牌(邱斐顯 2005)

1989年,詹益樺前往高雄縣,投入戴振耀組織的農權會從事地方性草根運動,在高雄縣六龜、甲仙、美濃、旗山、大樹、內門等地區協助農民爭取權益。「常年過著苦修式的生活,有時甚至以宣傳車為床,從不叫苦,如此感心令大家感動不已(邱斐顯 2005)

在他現在留下來的極少數信件中,詹益樺曾經這樣表示:「我現拿鋤頭時,挑擔時,常思考這些問題,台灣社會上弱者在哪裡?他們被變成弱者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人造成?是什麼事情演變?我自訂一個方向,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啟他。」 (引自張千舞 2007) 

鄭南榕自焚對詹益樺的影響

除了農運,詹益樺也涉足環保運動、原住民運動以及工人運動。反核、拉吳鳳銅 像、苗栗客運抗爭、高雄客運抗爭,都有他的身影(曾心儀 1989)19894 7日,鄭南榕於自由時代雜誌社內自焚身亡,詹益樺在聽到這個消息以後非常激動,並於同日的日記中寫到:「我願與上帝同 在,不願屈服在豬槽下,鬥陣吃饙,作為一個快樂的豬(引自邱斐顯 2005)

《台灣建國烈士詹益樺紀念專書》裡則記錄著詹益樺的下面這幾句話:「過去懦弱的我,曾有死亡的夢境,但再生的意志力,能順然睜眼掙脫掉,清醒後一片茫然恐懼,直冒冷汗。但此回期間中,只有一次夢與鄭南榕再相會,清醒狀況與以往不同,心靈似扳開我去接受它。 (引自呂美親 2007)

他也曾說:「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顯然,鄭南榕的死亡對於詹益樺的人生態度,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 

在總統府前自焚殉道

1989 519日是鄭南榕喪禮的日子。當鄭南榕的喪禮隊伍遊行到總統府前的時候,人們看到的仍然是令人熟悉的蛇籠和鎮暴警察鎮暴部隊甚至向和平遊行的民眾噴射強力水柱,引起群眾的憤怒。就在這個時候,詹益樺突然以用預藏的汽油包在身上以引火自焚的方式撲向蛇籠的鐵絲網上掛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上,用他的身體來向國民黨當局,做最嚴厲的控訴(邱斐顯 2005)

詹益樺自焚以後,大家才知道,他刻意要帶著三個人的照片走向死亡,這三個人是:邱義仁、蔡有全、戴振耀(曾心儀 1989)

詹益樺的自焚,讓現場的群眾深受震撼。然而,隔日的聯合報卻報導指出,詹益樺曾大喊「卡緊[趕快]把火打熄!」,意圖顯示詹益樺的自焚是套招演出事實上,大喊卡緊把火打熄!」的人,是當時的台灣人權促進會的會長李勝雄律師(李心怡 2005)

詹益樺的朋友曾心儀曾經在19897 10日的《台灣日報》上,用這樣的文字總結詹益樺的這個殉道行動:「他是第一個為台獨信念在總統府前自焚的殉道者。不管有各種人、用各種不同理由不贊成自焚,更以無比痛苦的心情無法接受他這種經過設計的殉道方式; 然而,事實上,也確實做了一件最高層次的抗議,死在最具統治者權威象徵的總統府前面 --- 這是人們無法逃避、必須面對的事實。」 (曾心儀 1989)

台獨運動的參與者史明也曾經這樣表示,「詹益樺的犧牲是人民對抗專制、行使『抵抗權』的極致(引自陳金萬 2007)

追思和懷念

2003 515日,詹益樺的生前好友陳東騰在蔡有全、周慧瑛家中後院自殺。蔡有全提到他們這些基層兄弟情誼時表示,每到519詹益樺自焚之日,也是民進黨前123位創黨 黨員之一的陳東騰,心裡就很難過。1989年鄭南榕自焚後,詹益樺、陳東騰等六個基層黨工那時就決定,他們要在「五一九」鄭南榕出殯當天,於總統府前自焚 抗議。因此,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陳東騰想起同志之誼,每每不能自己。

2007 519日,「詹益樺追思紀念委員會」選在嘉義縣竹崎鄉的竹崎親水公園為詹益樺立碑及建銅像,紀念詹益樺的碑文內容如下:詹益樺,1957222出生於嘉義縣竹崎鄉,胸懷愛心與正義感是阿樺的人格特 質。1989519,在鄭南榕烈士出殯行列受阻於總統府前廣場時,阿樺面對著拒馬、 鐵絲網及數千名憲警,自焚殉道。詹益樺烈士犧牲年輕的生命,表達了對台灣的大愛,也激勵了台灣民主運動。

阿樺是位有愛心,富正義感,並且在基層默默耕耘的草根工作者 --- 尤其是對弱勢者的服務工作。享年三十二歲的阿樺,把生命的最後四年,全部奉獻給台灣的反對運動。他曾參加過環保、反核、農民、勞工、原住民等運動;他南北 奔走,積極參與農民運動,深入基層,組訓農民,足跡遍及全台灣。

與阿樺共事過的朋友,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阿樺對真理有 種掩不住的渴慕,面對真理擁有的,是單純且真誠的信仰與 奉獻。阿樺最後終於用他的青春和生命來實踐真理,來點燃台灣民主之 火。阿樺燃燒生命的火焰,正如提燈照路,在台灣人民心中,持續燃燒生生不熄。其對弘揚台灣政治民主之貢獻,永遠流芳。(引自陳金萬 2007)

2006723晚間,詹益樺的父親帶著詹益樺的骨灰、照片、事蹟字卡等,到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全代會)會場,痛批民進黨開全代會全是為了私利」。

 450px-Zhan_Yi_hua.jpg詹益樺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

 

 

鄭南榕基金會

 (從維基百科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