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啟之女蘇治芬,現任台灣民主共和國雲林縣長。依然無法逃過政治迫害魔爪,台灣人民勿忘一黨專政的國民黨。

1248515836.jpg

男的是蘇東啟

蘇東啟(1920——1992) 為台灣的政治人物,台灣雲林縣人

蘇東啟中學畢業後於日本的泰國大使館擔任翻譯,後來由於反日而前往重慶,在中日戰爭中參與中國方面對日的作戰。台灣為國民政府接收後,蘇東啟返回台灣,並且在青年黨大老李萬居推薦下加入中國青年黨,而走入黨外陣營。

1950 年蘇東啟首次參選雲林縣議員,高票落選;但是在之後的1953年到1960四次的雲林縣議員選舉,蘇東啟都以最高票當選,在民間享有「蘇大砲」之美稱,並與蔡誄、黃蔴等人為當時雲林縣議會黨外「四大金剛」之首。

1960蘇東啟以黨外身分與國民黨提名之林金生角逐雲林縣長,由於國民黨的操控選舉僅以6000多票落選,縣民因而以「光榮縣長落選人」稱之。而當時雷震有意籌組反對黨中國民主黨,李萬居與蘇東啟都熱心支援

19619 雷震被捕時,蘇東啟又於雲林縣議會提議要求蔣介石釋放雷震並獲得全數通過,而成為官方眼中釘。

此時嘉義民雄鄉人張茂鐘與雲林縣民詹益仁等人眼見全球各地獨立運動風起雲湧計劃奪取保警和空軍訓練中心發動武裝革命­控制電台推翻蔣介石政權並實現台灣獨立

暗中吸收黃金戲院管理員林東鏗、農會獸­醫黃樹琳、商人李慶斌、商人陳金全、工人張世欽、陳火城、沈坤農人王茂己等­人為同志,並且將組織發展到軍隊,吸收駕駛兵鄭金河、鄭正成、鄭清田、洪才榮、陳良­ 通信兵詹天增、吳進來,空軍訓練中心下士教育班長李志元等人。

他們需要一位在社會上有名望者作為領導,於是找上蘇東啟;而蘇東啟也允諾予以支持

但是事機洩露,19619 19日蘇東啟被捕,其他人自次日起也先後被捕。總計被警總保安處逮捕的共三百餘人。

1962 517日,中華民國政府的警總軍法處以祕­密庭判處蘇東啟、張茂鐘、陳庚辛等三人死刑 另四十七人分別判處無期徒刑、十五年及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但因法新社記者袁景濤的向海外批露而引起海內外極大爭議,經聲請覆判後,國防­部發佈撤銷原判決,發回更審。

19639 25日,改判­:蘇東啟、張茂鐘、詹益仁、陳庚辛等四人,無期徒刑。林東鏗、黃樹琳、鄭金河等三人,有期徒刑十五年。李慶斌等九人有期徒刑十二年。蔡光武等六人 有期­徒刑七年。黃錫琅等十一人有期徒刑五年。顏錦福等七人以知情不舉,處有期徒刑二年。另外,廖學庚等十人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二年。蘇東啟的太太蘇洪月­嬌也因該案而遭到逮捕,數度帶著初生的兒子蘇治原被監禁

1975 年蘇東啟因蔣中正逝世的特赦出獄,雖然因褫奪公權而無法參與政治活動但是由於雲林縣民對蘇東啟的同情,蘇東啟之妻蘇洪月嬌在省議員選舉中高票當選一戰成名,與桃園縣的黃玉嬌合稱南北雙嬌;也由於蘇東啟的影響,蘇東啟的女兒蘇治洋與蘇治芬往後也投入政治活動,形成雲林縣黨外陣營的蘇家班

蘇東啟於1992年過世。

家族

其妻蘇洪月嬌擔任省議­員四屆17年,在陳水扁擔任總統後,獲聘為無給職國策顧問。長女蘇治洋曾擔任國大代表與省議員。次女蘇治芬曾擔任民進黨不分區國大代表及第五屆立法委員,目前為雲林縣長,是雲林縣史上第一位女性縣長。次女婿黃武雄為台大退休教授、數學者、知名教育改革專家。

 

蘇東啟: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的我


(從維基百科和youtube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