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44.jpg

許世楷(1934年7月 7日-),政治及歷史學者、台灣獨立運動的重要領袖之一、「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的執筆人,也是津田塾大學名譽教授、台灣亞東關係協會理事。曾任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大使。1961年與妻子盧千惠結婚,許盧兩家均為台中地 方世家。

生平

許世楷生於臺灣彰化。 祖父許嘉種是當時臺灣文化協會的調查部部長,曾在1923年的治警事件中被日警逮捕迫害。父親許乃邦先後畢業於京都大學法學部、東京大學經濟學部,是當時相當有名的開業律師;母親洪金雀畢業於東京女子 醫學專門學校,回臺灣後在南投的草屯開業看診。許世楷的伯父則是二次大戰前相當有名的左派政治運動者許乃昌,曾前往蘇聯首都莫斯科的孫逸仙大學進修。

許世楷畢業於簡稱臺中一中初中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政治系,和前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是 高中及大學共七年的同窗。許世楷從軍中退伍以後,在1959年獲 得日本文部省獎學金,自臺灣前往東京留學。他在1960年2 月,加入一個以臺灣留學生作為主體的臺灣獨立運動組織「臺灣青年社」。該組織先後改組為「臺灣青年會」及「臺灣青年獨立聯盟」,他一直擔任該組織的核心幹 部,並遭中國國民黨列入黑名單禁止回臺長達33年(自1960年至1992年)。

許世楷1968年參與營救柳文卿事件,該事件起因於柳文卿、許世楷與其他六人均為中國國民黨政府積極與日本政府協議遣返的黑名單人員,並以默許釣魚臺領土歸屬問題為交換(陳銘城著,《歸鄉的琢木鳥》一書)。

1970 年,全世界臺灣獨立運動團體在美國紐約結合為「臺灣獨立聯盟」,許世楷擔任該組織的中央委員,對臺獨運動的參與從日本擴大到國際。1987年, 臺灣獨立聯盟改稱為「臺灣獨立建國聯盟」,許世楷從張燦鍙手中接下該組織總本部主席的職位,一直到1991年為 止

由於臺灣民主化的進展,「黑名單」制度終被廢除,許世楷在1992年得 以回到家鄉臺灣定居。回到臺灣以後,許世楷依舊從事臺獨運動,先後曾經擔任過「臺灣國民制憲運動委員會」共同召集人、「臺灣文化學院」(臺中)的院長、以 及建國黨的主席。1989年許世楷曾經將「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寄稿至鄭南榕為發行人的月刊《自由時代》。許世楷本人曾經 於1995 年、1998 年兩度參與立委(臺中市)選舉,未獲當選。

許世楷在1968年獲得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以後,隨即應與日本津田塾大学之聘,擔任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學科的指導教授,許世楷在1995年以名譽教授的身份退休。回到家鄉臺灣之後,他於1998年開 始在臺中市沙鹿的天主教靜宜大學任職兼任教授。他的重要學術作品包括: 以博士論文為基礎所改寫 的《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東京大學出版會, 1984)。世界各國憲法選集,1995。與盧千惠合著的臺灣是臺灣人的國家,2009。

就任駐日代表以後

2004年7月5日,許世楷出任台北駐日文化代表處大使。在其任內成功地推動臺灣觀光客赴日免簽證(2005年達成)、日本承認臺灣駕照(2007年8月8日兩國代表在東京簽署〈臺日雙方駕駛執照相互承認協定〉)等。之後韓國外交部也跟進與日本簽訂相同的國民免簽交流。 首相安倍晉三曾肯定許世楷對促進台日關係的傑出貢獻,並強調美日臺三地領袖有 對話的必要性。 

安倍前首相曾經於由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主辦,許代表的送別會中說道,「許世楷是深受日臺信賴的大使,可能的話希望許世楷能留任駐日代表一職」。安 倍表示,「日本與臺灣的關係不但對東亞、對世界都是相當重要的,日臺今後的互信關係必須進一步加 強」。安倍指出,「我外公岸信介擔任日本首相時,蔣介石政權曾經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換條件,希望日本將旅日的黑名單政治犯遣返往臺,不過,我外公並沒有答 應,不然可能就沒有後來的許代表了」。

許世楷在2008年馬總統上任前的5月19日提出辭呈,但未立即獲准。2008年6月臺日雙方在釣魚台海域發生聯合號海釣船事件後,遭部份人士質疑未何不向日本抗議而被外交部召回。

返回臺灣後許世楷由於不滿遭到國民黨立委與不滿民眾的批評,召開記者會以「士可殺不可辱」為主題,拒絕赴立法院備詢,並要求外交部即刻准辭,新上任歐外交部長指責:拒絕備詢非常不應該。最後許世楷在同年7月11日,返回臺中市老家,計畫長年定居,並由現任胡市長聘為臺中市市政顧問。2009年四月開始回到靜宜大學兼任「日本現勢」講師。

DSC00544.jpg許世楷:士可殺不可辱!

(從維基百科和youtube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