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教仁是被袁世凱暗殺?


01200000011727115167442040859.jpg


關於宋教仁的被刺殺案,所有在台灣受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教育的人,都會由國民黨版歷史課本裡學習到是由袁世凱主謀。

當時不少歷史學家都認為袁世凱是幕後主謀,但亦有部份人認為幕後主謀者為國務總理趙秉鈞(趙秉鈞一手建立了中國現代有人權觀念的警察制度。)

1913 年中國國會大選,國民黨大獲全勝,宋教仁正欲循歐洲「內閣制」慣例,以黨魁身分組閣之際,3月20日,殺手武士英刺殺宋教仁於上海火車站,子彈從後背射入體內,射中其右肋,斜入腹部,凶手開槍後逃逸。

而宋教仁到上海火車站是要搭火車依袁世凱之邀北上,因此「國民黨版歷史課本鐵口直斷袁世凱是主謀,就非常不合理

當時陳其美黃興同為孫中山的左右股肱,孫中山曾高度讚揚陳其美是「革命首功之臣」。

陳其美參加革命,除了常與蔣介石在一起鬼混殺人外,實在找不出對革命做了啥首功」?

一直到宋教仁貼身秘書北一輝所著《支那革命密史》認為刺宋者非袁,暗殺宋教仁的主犯應是陳其美的線索。

宋教仁的日記裡描述,孫中山不但待人接物的胸襟狹窄缺乏誠意。而且專制跋扈令人難以忍受、認同。這是革命同志所感受到的孫中山性格之真實面

孫中山在革命黨內雖然仍然被選為理事長,但是只是安撫興中會舊部的虛銜,實權盡在宋教仁手上。

孫中山憤而出國,名義上是考查日本鐵道系統。其實是再到日本尋求極右翼組織的金援,準備再回國參加下一屆正式總統大選。

革命黨中與
青幫大老應桂馨密切來往的陳其美,其為主的「暗殺組」則幫主子孫中山想起更簡單的辦法,直接幹掉宋教仁

在上海宋教仁準備北上與袁世凱共商國事時,主謀陳其美還好心的提醒宋教仁要提防暗殺,宋教仁還狂笑說:「只有革命黨人會暗殺人,那裡還怕他們來暗殺我們呢?」

果然,宋教仁一語成懺。

宋教仁血案的主謀,陳其美、應桂馨、洪述祖、武士英都是
 共進會成員他們不滿宋教仁對國民黨的領導

陳其美則更是對宋教仁的“議會黨”改組不滿刺殺宋教仁來嫁禍袁世凱對孫中山、陳其美來講真是“一舉兩得”

既能煽起人們對北京政府的不滿,又能清除自己的“政敵”,拿回國民黨內的領導權。宋案最大的贏家是孫中山。

宋教仁也從不把袁世凱看成是暗殺自己的凶手臨終遺言是留給袁世凱的而不是孫中山。

宋教仁遺電:「北京袁大總統 鑒:仁本夜乘滬寧車赴京,敬謁鈞座。10時45分在車站突奸人自背後施槍彈,由腰上部入腹下部,勢必至死。窮思仁自受教以來,即束身自愛,雖寡過之未獲,從未結怨於私人。清政不良,起任改革,亦重人道,守公理,不敢有毫權之見存。今國基未固,民福不增,遽爾撒手,死有余恨。伏冀大總統開誠心,布公道, 竭力保障民權;俾國家得確定不拔之憲法,則雖死之日,猶生之年。臨死哀言,尚祈見納。」(載1913年3月22日《民立報》)

 電報用詞之懇切,將革命完成還沒有穩固的共和國托交袁世凱的幾句話,讀來還是令人感動。

宋教仁的死造成了以孫中山、黃興為代表的南方革命黨人與有了與袁世凱的徹底決裂的藉口,終於引發了反袁的「二次革命」。

袁世凱對中國的軍事和工業化,有著很大的貢獻。袁世凱就職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之後,堅持一個強有力的中央政府,同時積極與列強交涉,維持了中國對蒙 古和博圖(西藏)的主權。

這一個階段,過去中國人因對袁世凱仇視沒重視,但袁世凱的改革是不可否認的。

1913 年9月袁世凱得意的北洋政府軍很快擊敗烏合之眾的國民黨二次革命的「叛軍」。叛亂軍指揮李烈鈞、孫中山、黄 等亡命日本。

1913年11月4日,袁世凱下令解散國民黨,並取消國民黨議員資格,收繳國民黨議員証書。國會因人數不足而無法開會。1914年1月,袁世凱下令解散國會。

01200000011727115167442040859.jpg宋教仁:到底是殺了我!

從全軍破敵達人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