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jpg 600_136.jpg

〔記者楊菁菁、郭芳綺/高雄報導〕

鮮少人知道,在228事件後高雄中學有一群熱血青年自發性組成自衛隊,勇敢對抗國民政府軍隊,校舍紅磚牆迄今還殘留許多斑駁彈痕,見證歷史走過的痕跡。

「憶站」紀錄片 重回歷史現場

在「228事件與高雄中學」座談會中,透過林美蘭老師團隊拍攝高雄228紀錄片「憶站」,以簡短的 紀錄片帶領現場民眾回到63年前時空,帶領雄中學生重回歷史現場。

座談會由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許雪姬主持,邀請當年高雄中學自治隊副隊長陳 仁悲講述事發情況,靜宜大學台文系講師林美蘭帶領一群東海大學畢業校友製作「憶站」高雄中學228事件紀錄片。

學生組自衛隊遭軍隊搜捕

陳仁悲目前是恆春基督教醫院志工,他還原當年從屏東搭火車到高雄讀書,每天都與高雄高商、高工學生交流學校情況,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安排很多人到學校擔任教職員,偶爾會與學生發生衝突與爭執。高雄中學雖然沒有這類 情況出現,但聽聞其他學校這類事件,其他學校學生都希望由雄中組織學生聯盟,擔任溝通協調窗口。

甚至於在228事件發生後,連軍方都指定雄中為窗口,陳仁悲表示,學生組自衛隊目的是保護學校及學生安全,但沒想到軍隊竟然會殺進校園校園內槍林彈雨尖叫哭泣,那種畫面讓他一輩子都忘不了。他呼籲下一代知足惜福,千萬不要讓歷史悲劇重演。

家屬建議拍成電影喚起共鳴

雄中校史刊物中,記錄了這段關於雄中自衛隊歷史。其實,228事件爆發,高雄的菁英黃賜、許秋粽、王石定等人相繼遭到軍隊槍殺,包含雄中、雄女、雄商、雄工 等高中生組織自衛隊對抗,軍隊更加大肆搜捕。有婦女為了保護學生,還受到軍隊凌辱。有受難者家屬認為,應該把這段被遺忘的歷史拍成電影喚起年輕人的共鳴重視台灣歷史

600_134.jpg 陳仁悲:不要讓歷史悲劇重演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