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2.jpg  

04-28.jpg

2460698342_a339eba6f9_o.jpg

盧修一(1941年-1998年8 月6日),臺北三芝人,法國巴黎大學政治博士, 曾任教於文化大學、清華大學、亦曾任民進黨立法委員,年五十七。盧修一致力於民主運動多時,早年因身為異議分子受國民黨政府拘禁,後連任三屆立委,罹癌,抱病為臺北縣長候選人蘇貞昌站台,在造勢大會下跪,懇請選民支持,一般皆認為是蘇貞昌勝選的關鍵。

1983年因「獨立台灣會案件被捕,裁定三年感化教育;為巴黎大學政治學博士,被捕時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

簡歷

盧修一為家中獨子,六歲喪父,家境清寒母親二十五歲守寡後,母子相依為命母親幫人洗衣度日,盧修一半工半讀。建國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畢業後,轉入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於1968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深造,1971年轉 學至巴黎大學。

留學-期間靠打工洗碗碟完成學業,因學費不繼而休學,返國任教二年,之後再返法國補完博士課程。留法期間,與自幼以天才兒童身份保送巴黎大學修習音樂的陳郁秀結婚。1975年, 雙雙修完博士課程,返國服務。

1977 年至1978 年盧修一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兼夜間部-政治學系主任。1979年9 月,再赴巴 黎繳博士論文,於1980年12 月口試-通過,取得巴黎大學政治學博士。回國後,任職文化大學。盧修一於巴黎大學進修時,得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名教授·戴高樂時期的奇拉馬茲將軍(M.General Jaques Guillermarz)所指導,選擇「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共產黨」做為博士論文的專題。這篇論文在學術界傅說為盧被捕的導火線,海內外許多人認為盧因論文之故受有關當局注意已久。

1983 年1月8日,盧修一因涉嫌收下來台旅遊的日本女子前田光枝的茶葉罐及內藏的「指令」,為警備總部指稱涉嫌「叛亂」被捕,判感化教育三年。盧修一出獄後便參與民進黨,並且連續三次高票於台北縣當選立法委員

盧修一允文允武,他除了是一位政治家之外,也長期關心台灣的文化,1993年11月盧修一與 藝術界熱心人士共同成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除對長久以來被忽略的本土藝術文化進行保存與發揚,並經由社會教育的途徑,使之達到普及的功效。而盧修一個人的幽默與理性以及善於溝通的個性也是各政黨所稱許的。

盧修一後罹患肺腺癌,1995年底轉至和信治癌中心治療,台北縣長尤清八年任期內,盧修一大部份時間也是立委,被視為參選下屆縣長的強棒,但是因患癌而未能參選。

但他在縣長選舉最後一夜(1997年11月28日)為民進黨提名台北縣長候選人蘇貞昌站台,當著萬餘人面前下跪求票,使選情告急的蘇貞昌的選情立即逆轉,被認為是蘇貞昌獲得勝選的重要關鍵

1998年8 月6日於和信治癌中心病故,得年57歲。葬於台北縣金山鄉金寶山墓園。他在台北縣地方組成白鷺鷥連線,連線成員曾參選台北縣議會議員、臺灣省議會議員以及立法委員。

總統褒揚令

總統褒揚令,華總褒字第七六七號。

立法院立法委員盧修一,才識卓越,秉性誠篤,早歲卒業國立政治大學,嗣復遊學歐陸,榮獲巴黎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學成遄歸,歷任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 心、行政管理系、政治系主任、清華大學副教授等職,春風化雨,傳道傳薪;桃李盈門,杏壇著績。膺選連任三屆立法委員,讜論嘉謨,朝野望重;尤以擔任法制、 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折衝議壇,推動法制、民生等法案,促進議會民主政治之發展,績效昭彰,時論譽美。成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宏揚鄉土文化及音樂,造福桑梓,聲華益懋。綜其生平,宣力民主法治,功在社會國家,高風亮節,簡冊留馨。遽聞溘逝,良深軫悼,應予明令褒揚,以示政府篤念耆賢之至意

總統 李登輝 行政院院長 蕭萬長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八月十四日

鄭南榕與盧修一 墓園彰顯愛台灣

李心怡2007/11/08 第607期

總統陳水扁日前批評馬英九父親馬鶴凌的骨灰罈上寫反獨漸統、振興中國、邁向大同」,心裡只有中國,國民黨立委曾反嗆說難道要刻愛台灣嗎?」

然而,還真的人墓碑上就刻著「最愛台灣」四個大字,墓碑就位於民進黨已故立委盧修一的紀念墓園中隔鄰的鄭南榕紀念墓園,黑色大理石墓座則刻著「焚而不燬」,並豎立著「自由之翼」銅雕,顯見一個人骨灰罈、墓碑、墓園的題字,肯定是代表這個人與家人的信念與理想。

盧修一與鄭南榕的紀念墓園,都是金寶山免費提供而設置的,當初兩位遺孀陳 郁秀與葉菊蘭都曾花過許多心思設計、布置墓園,墓園中的碑文、雕像,甚至一草一木,都彰顯著盧修一與鄭南榕一生信奉的理念。

鄭南榕紀念墓園處處表現他爭取 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焚而不毀的意象;盧修一紀念墓園則是以「蘆葦與劍」來彰顯他的精神,墓誌銘並刻上他親手書寫的「最愛台灣」四個字

陳郁秀說,過去盧修一的故鄉北新庄沿路長滿一片蘆葦,有次陳郁秀隨手想採摘一株蘆葦,卻怎麼樣也拔不斷,突然間,盧修一將蘆葦朝她手臂用力一抽,痛極了,就像劍割一般,盧修一說他就像「壓不扁的蘆葦」,卻也如劍一般銳利。

盧修一向來反對偶像崇拜,因此陳郁秀在設計他的紀念墓園時,便以「蘆葦與劍」為主題,這就是盧修一一生的寫照。此外,盧修一喜歡寫書法,「最愛台灣」便是他在病榻上最後寫下的字,也是他一生的堅定信仰。

e7f5ff6c.jpg

盧修一 大事年表

1941年 五月廿二日出生於台北縣三芝鄉北新庄店子村。

1947年 父親盧振榮於三月底意外身亡,與寡母盧葉蜜相依為命。

1948年 入三芝鄉興華國校就讀一年級。

1952年 轉學至淡水國校就讀六年級。

1953年 國小畢業,考取淡水初中。

1956年 初中畢業,考取台北市建國中學夜間部。寄居三舅家。

1958年 一月底與母親隨祖父母、伯父全家,搬至台北市南京西路圓環附近,全家經濟陷入黑暗期。

1958年 轉入建國中學日間部三年級。

1959年 高中畢業,考取政治大學邊政系。

1960年 轉入政大政治系。

1960年 加入國民黨。

1963年 大學畢業,考取中國文化學院政治研究所,保留學籍入伍服兵役。

1964年 擔任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三民主義巡迴教育教官。

1964年 退伍後進入中國文化學院政治研究所就讀。

1966年 研究所畢業,碩士論文為〈連雅堂民族思想之研究〉。

1966年 擔任中國文化學院共同科講師一年,同時負責訓導處課外活動組行政工作。

1967年 擔任台北縣三重市清傳商職高一國文老師;晚上到教育部歐語中心(設置於台大校園內)補習法文,積極準備留學歐洲。

1968年 進入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政治社會研究所政治學部深造。

1970年 與比利時台灣同學共同發起「比利時台灣同鄉互助會」,負責總務工作。翌年發行《鄉訊》月刊,擔任主編。

1971年 當選「魯汶中國同學會」會長,積極參與同學會「比利時保釣委員會」之「保釣運動」,帶領台灣留學生到日本和美國駐比利時大使館抗議。

1967台灣意識徹底覺醒,廣泛接觸台獨刊物,確立反對國民黨並投身台灣民主運動之志向;年底開始與台獨左派領導人史明通信

1972年 四月前往法國巴黎,結識陳郁秀女士,暫緩回台灣計畫。

1972年 就讀於法國巴黎第十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學院,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將〈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一九二八-一九三二〉訂為論文題目

1973 於夏季回台北搜集博士論文資料;與時任國民黨組工會主任李煥見面;轉往東京與史明首次會面,建立工作關係

1974與留歐台獨運動活躍人士張維嘉等人於巴黎成立秘密組織「台灣協志會」,化名「王鈍」

1972年 九月廿三日在巴黎與陳郁秀女士結婚。

1975年 博士論文研究告一段落,決定偕同夫人陳郁秀女士返台工作。擔任中國文化學院共同科副教授。

1976年 長女盧佳慧出生。

1972年 擔任中國文化學院政治系副教授,以及推廣教育中心主任三年。

1972年 持續與史明保持秘密通信至一九八二年冬季。

1977 年 擔任中國文化學院夜間部行政管理系主任六年。

1978年 次女盧佳君出生。

1979 年 九月重返巴黎,撰寫博士論文;十二月因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心急如焚,使撰寫工作大受影響

1980 年 十二月八日通過口試,取得法國巴黎第十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

1981年 長子盧佳德出生。

1981年 擔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二年。

1981年 開始與史明之日本友人前田光枝女士在台北見面,進行一般例行聯絡。

1982 被警備總部及調查局暗中密切監控、蒐證

1983因台獨案件(前田光枝案),於一月八日上午被情治單位逮捕,收押審判後裁定感化教育三年,三月中拘禁於台北縣土城鄉「台灣仁愛教育實驗所」

1986年 三月二日服刑期滿。出獄後,求職無門,失業賦閒在家,意志面臨艱困之考驗與磨難。

1987年 二月獲聘擔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特約研究員,撰寫研究報告〈法國第五共和下的左派〉。

1987年 擔任清華大學共同科兼任副教授,講授「中華民國憲法」。

1988年 二月加入民進黨,擔任中央黨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四月出任外交事務部主任, 積極推動政黨外交,籌劃民進黨歐洲訪問團,於九月前往七國拜會十二個政黨。

1989年 加入民進黨新潮流系;被黨部徵召投入年底立法委員選舉。

1989年 九月赴美參加亞洲學會第四十一屆年會,於研討會中發表論文;於華盛頓會見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派爾,親自遞交民進黨主席黃信介之友好信函。

1989年 以「新國家的建築師」為訴求,十二月獲得高票(九萬四千五百四十三票)當選台北縣選區第一屆增額立法委員。

1990年 擔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參與重要法案包括:大學法修正、廢除公務人員甲等特考、反核四興建計畫等。

1991年 獲頒大學教育改革促進會之金蘋果獎,表彰審議大學法之敬業與專業表現。

1991立法院爆發「四一二事件」,民進黨立委因抗議國民黨濫用表決權而爆發激烈的肢體抗爭,盧修一遭受群警圍毆,四度被「強行抬出」國會議場而終告昏厥

1991年 盧修一提攜推薦之李文忠、賴勁麟,皆當選第二屆國大代表。

1992年 以「正直、專業、清廉的白鷺鷥」為訴求,高票(十一萬九千六百六十一票)連任第二屆立法委員。

1993年 擔任立法院法制委員會、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問政風格因為院內席次生態改變而由強勢抗爭轉為理性辯論與協商。參與重要法案包 括:「陽光法案」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政治獻金法、野生動物保育法等。

1993年 與夫人陳郁秀女士共同創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致力推動台灣文化工作。

1993年 獲得澄社舉辦「國會記者評鑑現任立委報告」之第三名。

1995年 舉辦「台灣音樂一百年」系列活動。

1995年 發現罹患肺腺癌,進行腫瘤切除手術。

1995年 以「用心愛台灣」為訴求,以七萬五千二百零二票連任第三屆立法委員。

1996年 擔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參與重要法案包括:著作權法、著作權仲介團體條例、老人福利法、托兒政策等。

1996年 十月四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放棄參選台北縣縣長。

1996 領導民進黨台北縣新潮流系參選公職之同志組成「白鷺鷥連線」,以「用心愛台灣」為宗旨,落實「台灣第一、人民至上、弱勢優先」之理念

1997年 出版《音樂台灣》專書與「一世紀的音樂歷史說唱」CD專輯。

1997年 七月間二度登上台灣最高峰玉山,攻頂成功。

1997年 癌細胞轉移至腦部,進行脊髓與全腦之放射線化療。

1997年 十一月廿八日,不顧癌病痛苦,親至台北縣板橋之選舉造勢會場,為民進黨縣長候選人蘇貞昌站台,向群下跪拜票,感動無數民眾,使蘇貞昌獲得勝選

1998年 病情急遽惡化,二月由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搶救後起死回生,轉入安寧治療階段。

1998年 八月六日凌晨三時廿七分病逝於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得年五十七歲。


01-48.jpg  盧修一:心中無我,才有大我

 

(從維基百科和youtube轉載)

鄭南榕與盧修一 墓園彰顯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